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台湾行——感言篇 Taiwan Performance Tour - All About The People

从台湾回来至今已有一个月,大家都收拾好心情,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表面上看似没有什么改变,心里头却都是满满的激动及感动。于是,大家把心中的感受化为文字在这感言篇里让彼此看见,和大家分享心底话!


美蓉


这次到台湾和第一次来很不一样。因为事前的排练,所以让我在台上比较有信心。这一次的演出,我给自己打70分。那是因为在演出当中还是有做错了动作。不过,回马来西亚以后,还是会参加日后的演出。

这一次很开心可以去到很多景点。印象最深刻的是遇到我们的导游Andy。从他的身上可以学到很多的经验和做人的道理。旅途中很难的可以那么多人一齐出动,真的很不容易,也让我感到很温馨。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这样子的机会到国外走走,不过不要像这次每一餐都得吃12道菜,真的会吃到怕哦!

最后,想要对共享空间的成员说声谢谢!因为他们带我们到很多我们自己不太可能去到的地方。还有,我要特别谢谢马老师背我!真的辛苦了!




淑芬


台湾这两个星期的行程让我感到非常开心因为它和我所想象得不太一样。很特别!这一次,我也尝试了我以前一直想要做的事情,也做了一些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做的。当中,也学习到了多一点的知识。真的很开心!



丰琎

在这之前,我都有时常跟残友们一起到处游玩,但这次的台湾之行,让我这个“独行侠”也感受得到,原来团体生活也别有一番乐趣。共享空间的老师及舞者们的细心,导游真诚、幽默、风趣的陪导,还有台湾一班友人的热情交待,都让我毕生难忘。
这一趟是我第一次与共享空间专业舞团以及双福艺术团到国外做演出,同时,也让我见识到外国肢体残障表演艺术。双福艺术团团员多数都是第一次在舞台上做演出,虽然他们的第一次演出就在国外,但是他们的表现真让我感到惊讶,都是“一极棒”。(掌声鼓励)
双福艺术团的团员们都很开心,很“爽”,因为除了演出之外,我们还到台湾一些旅游胜地去观光。但是,这却辛苦了共享空间的老师及舞者们,他们又要做我们的“ 跟班”,又要帮我们(轮椅)搬上搬下。原本可以轻轻松松的去游玩,可是他们协助我们下完巴士之后,就已经汗流浃背了。真是辛苦他们了!!老师及舞者们,超感谢你们!!(跪下磕头)

Sarhan

Pertama sekali, saya ingin mengucapkan ribuan terima kasih kepada 2 orang tenaga pengajar iaitu Cikgu Anhony dan Aman Yap kerana memberi banyak peluang bimbingan dan tunjuk ajar. Beliau bukan sahaja mengajar menari tapi memberi keyakinan bagaimana untuk terus hidup dalam apa jua keadaan dan menunjukkan kesedaran bahawa OKU juga mampu melakukan sesuatu setaraf dengan orang lain.
Begitu juga, terima kasih atas sokongan Persatuan Kristian Shuang Fu, rakan-rakan yang tidak pernah membezakan antara kaum dan agama. Itu yang paling buat saya terharu.
Sepanjang pengalaman saya berada di Taiwan, saya cukup gembira kerana pertama kali dapat kenal negara lain. Saya juga dapat kenal gaya hidup, ekonomi, aktiviti sosial, tempat-tempat menarik dan tamadun sejarahdan lain-lain lagi di sana.
Di samping itu kita juga dapat memperkenalkan kepada negara lain tentang kebudayaan negara kita seperti persembahan tarian (sesuai dengan konsep 1 Malaysia yang diperkenalkan oleh Perdana Menteri Malaysia). Kenangan yang paling berharga bagi saya ialah kemesraan dan bantuan dari semua pihak.

志成&晓云

这次的旅程里非常荣幸的可以认识一班热心又友善的朋友,从排练到演出都觉得非常的开心。谢谢马老师的用心来教导我们学习跳舞,同时也谢谢双福给我们这个机会去台湾表演跳舞。这个旅程我们感到很幸福难忘。

除了双福的舞者们,共享空间的舞者也有话说哦!

淑仪

14天的台湾之旅实在是难忘,除了可以和弦月之美的舞者交流,我们也和
来自意大利米兰天生缺乏双臂的席梦娜交流。他们都好棒!希望我国也尽快能够举办这样的活动好让身障人士可以展现他们的能力。
好运的遇到了这位导游Andy。他真得很好,处处为我们着想,也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除了游玩台湾,我们也去了看云门的演出,他们很好,技艺非人,控制力也很稳,从他们身上学了很多东西,很多的不可能却发生了可能……

俊怡

回想台湾之行,其中最难忘的就是到国家剧院现场观赏云门舞集的《行草》及《行草II》的演出。云门舞者所给与我的无数惊叹号,令我感受到这个舞团屹立三十多年的实力。谢幕时不间断的掌声,也让我深深体会到观众对云门的编舞、舞者及整体作品的敬佩。台湾人非常尊敬优质的艺术工作者,至少这点在马来西亚就显得贫瘠许多。

另外我难忘的,当然少不了我们的好导游——Andy。我想他真的是一位“好过头”的导游,好到在巴士为我们介绍景点时看见大多数便睡猪他还会继续说、好到每次不忍心看我们辛苦为我们提供额外的协助、好到看我们演出也要跟着一起感动一边哭着给我们鼓励、好到在最后一天的凌晨也要在巴士上唱歌弄哭大家……真是一位“令人生气的好导游”!在这里我衷心说声谢谢你哦!我们很快会再见的!哈哈……下次我会带枕头上巴士睡的啦!我个人觉得你说的退休计划很棒,愿你愿望成真,倒是麻烦你再行行好帮我们捉鸡来吃咯!

感谢台湾朋友们的诚意奉献,让我们玩得疯、吃得饱、睡得好。我想其中的许多感动都是因为大家都很真诚地在一起吧!这里头的所有,我会一直记得的!

富弘

与双福一同前赴台湾演出两场的《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艺大展》总算是带了一份好的成绩表回来马来西亚。两个星期逗留在台湾的回忆片段,就这样辗转成过去式,就像渐渐变黄的非林底片。但是在我的脑海里是不可能忘记自己有过这一段难忘的旅程。

回想起来,每一个人都改变了不少,尤其是我们的伙伴-双福表演艺术团队。从没有舞蹈底子的他们到如今能够站在舞台上欢欢起舞,一个从性格内羞变得活泼开朗…..而我们也提升了与残障朋友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深入他们的世界及更加的了解他们每一个人不同的需求,同时也可以看见他们本身最可爱的一面。看见他们不断的开放展现自己,让我感到欣慰。

前赴台湾的最大收获就是能够认识一位非常尽责的导游,他不但将我们的行程安排妥当,也饰演领队带我们四处遨游,也在同时为我们解说增广对台湾历史的认知。此外,最重要的是我们除了排练时吃便当之外,几乎每一餐都是在餐馆享用美食12道菜肴。用餐后,各自腹中塞着满满的食物,全都动弹不得。感激不尽,因为有他的细心照顾,我们的腰围也快速加码了。所以回国后的第一时间,就是要以最快速的时间恢复原有的苗条身材……真是苦恼……

此外,毕生的梦想终于实现,有机会观赏2场由国际专业舞团,我们的学习对象—云门舞集的演出。可惜的是,身体松散疲累的我,未能全程投入吸收前辈们在台上挥舞的精华,但当林怀民老师出现给观众们谢幕的时候,我瞬间有种奇特的感觉,而且精神奕奕,全神交托到林老师的身上,与大伙儿齐同欢呼。

现在虽然回到了马来西亚,但是大家的话题里却离不开在台湾。短短的两个星期的逗留,却留下了许多的回忆。希望在日后能够再有机会前往台湾,与台湾的朋友再聚。谢谢台湾,感恩。

添益

因弦月之美,才获得此机会到台湾演出。踏足这片宝岛,让我的人生路途添加了美丽的色彩。

这趟巡回演出,除了让我获得宝贵的演出经验外,还让我和残障朋友相处的14天里,了解到许多人生从未上过的课程。

一座建筑如果没有建立斜坡,那么对坐在轮椅上的朋友来说,要上到去是不可能的任务,除非有人愿意帮忙,上到去了,下来还是个问题!

所以我非常感恩双福的这些朋友,让我了解到如何照顾残障朋友的生活起居,也让我的生活更充实精彩。

彩莉

因为“弦月之美”让我看见生命的另一面,更深一层的精神美,自信美,坚毅美,爱的美,一切让我觉得内心饱满,幸福。太多的感动不知从何说起,眼证许多的成功与成就,相信都是大家抱以“天下无不能之作,只有畏之而不为”突破了重重障碍。你们真的很棒!
台湾真是一个宝岛,不论是为在建设,尤其无障碍空间,还是人文与文化素质教育都很值得学习。感恩,感激,感谢。。。让这趟旅程圆满。

弘捷

好多的第一次献给了这次台湾之行:第一次搭飞机、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到海外演出、第一次和残障朋友跳舞……这叫我怎么能不记住这一趟旅程?!

第一个星期,大家都还得为演出作准备,所以心情也依然相当紧张。当结束台北和台南的演出后,大家就仿佛放下心头大石,敞开心扉尽情玩咯!哈哈……在台湾短短的两个星期,所遇见的人、事、物,让我对台湾流下深刻的映像。搭捷运时,大家规规矩矩的排队等候进入列车、陆上交通工具行驶时大家互相谦让,极少听见让人感到不耐烦的喇叭声、上下电梯人们自动往右边靠拢,把左边让出来给赶时间的人用、服务员彬彬有礼的态度等,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台湾是一个多么有社会文化的一个国度。反观马来西亚,实在是有很多很多需要进步改善的地方……

一个月前开始排练,大家的感情渐渐的建立起来。双福的朋友从一开始的内敛,慢慢和我们有了互动,感情自然就好起来了。看他们跳舞一点一点的进步,然后上舞台去演出,让我觉得好感动!一起排练的日子,一起在台湾生活的日子,让我的回忆充满了精彩。

另外,我觉得大伙儿好幸福,能够遇见一位很专业的导游。这导游实在是了不起!除了对历史及时事了如指掌外,他个人对事物的见解也让我们获益不少。这趟旅程,他除了带我们到处走透透、为我们介绍旅游景点、安排大家的膳食与住宿外,言谈之中,他也和我们分享了他的经验和他生活上的一些事情,让我们从而得到启发。除了导游的分内事,他对我们的照顾实在是超越了他工作的专业范围。他对大家就像朋友、亲人,照顾得无微不至。感性的他看了我们的演出还激动得哽咽难言,和大伙儿分开前,带大家到机场去时还唱歌道别。希望不久的将来还有机会再见!

有机会看了两场云门舞集的演出,实在让人大开眼界!云门象征着台湾的表演艺术国际化的一面,舞者高水准的演出和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作品,风格在世界上别树一帜。老师的老师果真功力深厚!

很多我们到访的旅游景点,比如莺歌的陶瓷博物馆、三义的木雕博物馆、宜兰传艺中心等,都是富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建筑物的设计极为现代化,好像说明了台湾政府积极地发展地方文化的同时也让这些文化与时并进,走向现代。还有很多马来西亚少有的景点如野柳地质公园和美丽的日月潭,充分地把自然生态成发展为观光点。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我们所到过的地方,都设有无障碍空间,好让残障朋友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参观这些地方。

让我最最感动的是回到秋香姐的“娘家”——喜乐保育院。一场短短的交流会,我深深地被秋香姐和马老师的言论感动而落泪。保育院里的朋友为我们带来的演出也十分地感动。还有保育院阿嬷——玛喜乐的故事,这一位奉献了自己一生的爱来照顾台湾许多孩子,养育及教育秋香姐的妇人,让我从中看见了生命和爱的力量!

在台湾,我过了一个和我原本生活完全不同的两个星期。和双福的朋友生活在一起、在一个文化背景和自己相似却又不同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满满两个星期的行程,住过好几家饭店,东南西北地走了好多地方,这一趟台湾之旅,累了身躯,却丰富了心灵!

念姗

其实这次的台湾之行不是我的第一次,但却是意义最不同的一次。这是我第一次与舞团和轮椅朋友一起到台湾去表演。虽然我演出的节目并不多,但我也学习了很多。在此行,我们也去了很多具有艺术文化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我想下次回台湾老家,有机会再带我父母一起去观光,哈哈……喜乐尽在不言中……

另外还有几位在这一次台湾之行中特别重要的人物,是在我们生命中出现过而且留下很深的烙印的朋友!

曾一士
台湾国父纪念馆副馆长
中华民国截肢青少年辅健励进会理事长

共享空间,分享双福,跨海来台,愿与弦月共舞,舞动的是舞者的形体,感动的是形体的呼唤,感谢舞者舞出生命中无限希望,挥洒心灵中万种风情,为观众留下深深的感动,为交流开启久久的善缘。



张健国 Andy
导游

悸动

这是怎样的一群人~从舞台到生活...

双手努力的舞动着,专注的眼神中透露着自信的光芒,随着音乐的节拍,轮椅彷佛早已是身体的一部份;他们快乐的旋转,从生命的挫折转向灿烂的阳光...我心悸动...

他们总是满脸微笑的忙碌着,在后台的通道上、在懊热午后的澄清湖环湖步道上、在冬山河亲水公园、在故宫...欢喜的做双福人的脚;一件件浸湿的衣衫,一串串滴落的汗水,用心用实际的行动,完成了双福人可能连作梦都想不到的事~搭机出国,他们又做了双福人的翅膀...共享空间的朋友们,你们让我感动不已...

每一道阶梯都彷佛是生命中的挑战,在毅力与爱的合作下,一个个克服,推不动的时候,有更多的手伸过来,走不动的时候,马老师亲自背你抱你,只为了让你们不留遗憾。菜园中的石头,绊倒了几代人,他们却只因被表相所蒙蔽,高估了它的困难,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唯有那新嫁的妻子,未受传统的束缚,拿起工具,并不困难的就除去了这个多年的绊脚石,只要肯开始,永远不会太迟,努力以赴,才会发现,原来它并不如像外表那般困难;人们往往不是被事物打败,反被自己的眼睛与心所击倒,祈望各位都能有自信而不自傲。不如意的时候,就颁个“失败奖”给自己,肯定自己在过程的努力,期许自己在未来能更努力,请经常颁“成就奖”给自己,为自己努力的付出嘉勉一下,给自己更多信心,面对更多的挑战。失败与成功都是我们的老师,端看你用何种心态去面对它,在此我愿借用台湾法鼓山 圣严法师遗爱人间的一句话与诸位共勉:凡事之来~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愿平安喜乐长伴您左右。

我臆想秋香姊为何要取名为双福,因为你们比一般的人可以得到更多一份的关爱,更有福缘能与共享空间的伙伴同台共舞,双福的朋友们,你们是幸福的,虽然老天爷跟你们开了个玩笑,却也因此才有幸能体会、接受这世上最伟大无私的爱,共享空间的朋友就像是那朵插在头上的花饰,给你信心,给你鼓励,伴你勇敢地走向阳光,而他们也在这过程中,学会了付出、珍惜、回馈,这些都是他们将来面对生命,最珍贵的无形资产。

我是个缺乏艺术修养的人,看到各位认真的表情,不由让我对舞蹈有了一探奥妙的念头。在每一次的排演中,我注意到了,马金泉老师对舞者的要求,不仅是肢体的律动,更要每位舞者用锐利的眼神,引领观赏者直达内心最深层的角落,激起那份埋藏已久的感动。我自此把目光从表相的肢体,转向每一颗牵引我的眸子...我泪水盈眶...

在一场场的排演中,见识了马老师的专业;在宴会的那晚,感受了他的气度;在野柳的奇岩步道上,领略了他的慈悲;双福的朋友们,你们是幸福的。对大多数的人来说,走路是一件最平常不过的事,但对肢障的朋友,却是个挑战,更何况要跳舞,马老师只凭着对秋香姊的一句口头承诺,他付出了无法计数的时间与精力,让双福的朋友能从生存的低谷,走向生命的高峰,让他们骄傲的站上舞台活出不一样的生命,接受融合泪水与感动的如雷掌声,你们的努力,世人看的到,也感受的到,我要大声的对双福与共享空间的全体朋友说~你们是值得的...

马老师凭着一股对舞蹈的热爱,对生活的体悟,与叶忠文老师等创作了一部史诗般震惊整个马来西亚的巨作~大马薪传。从舞者到创作、由共享空间到双福,每个过程都在铺陈诉说着一段华人的南洋奋斗史,他更大声的喊出:我们不是候鸟,我们是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个国家的马来西亚人~这深沉的吶喊,唤醒了多少华人的灵魂,打开马国政府对华人声音的听觉,这样的文化内涵与行事气度,令我汗颜,自叹不如,也叫我这自小在台湾长大的半百之人,对身为华人的无奈与辛酸,多了更深一层的体会。据悉2010年在吉隆坡将有再一次欣赏的机会,我引领期待。

旅途中,他问我为何从事导游工作,我答:我在作传承,这是我给自己的使命。语毕,彼此像老朋友一般点头会心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十多天的相处,我学到许多、体会许多、更多的是感动﹔几多次我拿起麦克风,想多说些什么,几多次不争气的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每每哽咽不成声,相信这是各位见过最爱哭的导游吧?因为我有一位同样需要穿着铁架的兄长;求学时期,我是他的书僮~帮忙背书包,冬天的夜晚,我得先抱着他的双脚,直到暖和后,他才能入睡。此番诸位的种种,就像当年的自己,可是我看到的是一群非亲非故的年轻人,如此心甘情愿的付出,怎不叫我感动呢?

与各位相处的时光,是导游生涯中最难忘怀的一段日子,各位所展现出来的毅力与勇气,爱心与奉献的精神,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将不断的传递出去,让每个听到这个故事的人都能奋发向上、珍惜生命、奉献爱心,让每个人都像马老师一样,作一个“薪传者”。

舞吧!飞吧!我亲爱的朋友们,让世界都看到你们的光和热,用你们的爱与信心,为这纷乱的世界注入更多的活力,这不仅是期许,也是各位的使命。

最后,感谢老天,让我们在生命的过程中有这电光火石般的一段交会,我会好好珍藏这段美妙的回忆,谢谢你们给我的感动,祝福你们...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