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17

元宵节快乐 Happy Lantern Festival

农历年正月十五元宵节,也称为“上元节”,元宵原意为“上元节的晚上”,是夜的活动就是一家团圆,吃汤圆赏月。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谜,吃元宵,从秦朝开始流传至今,成为世代相沿的中华习俗。

只要我们细心留意,处处是文化。趁着这花好月圆的良辰美景,共享空间也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和交流一些逐渐被繁忙日子所取代而被遗忘的美好事物。

艺术源自人。而在不同的年代,艺术家和人民采用不一样的文化形式来表达当代的情感。诗情和画意,正是前人记载生活和抒发情感的渠道。共享空间借这佳节的雅兴,通过月圆团圆、鸳鸯良缘和马来西亚风起的抛柑习俗三个角度和三首古诗,预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元宵月正圆》 闽南歌谣

闹元宵,月正圆,闽台同胞心相依,
扶老携幼返故里,了却两岸长相思。
热泪盈眶啥滋味?久别重逢分外喜!
闹元宵,煮汤圆,骨肉团聚满心喜,
男女老幼围桌边,一家同吃上元丸。
摇篮血迹难割离,叶落归根是正理。

这是一首闽南歌谣。当时中国大陆与台湾岛国的历史事迹把中华民族的血脉分隔,闽台的亲人遥遥挂念故土的旧人,字里行间叙说着深情的思念和团聚的欢喜。





元宵节,祝愿大家一家团圆,和乐融融!
Wishing you a Happy Lantern Festival!

共享空间,处处有文化之元宵篇-1


元宵节这样的良辰吉日里,除了一家人团聚吃汤圆,也是男男女女结伴上街观灯赏月、游行嬉闹的美好时分,故也被称为东方情人节。从前的游行活动中有传统的艺术表演如高跷、旱船、舞龙、舞狮、秧歌、抬阁等。


《元宵》唐寅

有灯无月不娱人, 有月无灯不算春。 春到人间人似玉, 灯烧月下月如银。 满街珠翠游村女, 沸地笙歌赛社神。 不展芳尊开口笑, 如何消得此良辰。

通常的元夜诗,大多写都市。而这首《元宵》却取材农村。有灯没有月亮,何以尽兴?有月亮没有灯,何以为春?灯月辉映下,青春焕发、如花似玉的姑娘游村赏灯,歌声嘹亮、笙管悠扬,村里的少年热热闹闹赛社神,大家尽情欢笑。


共享空间祝大家东方情人节快乐!祝福单身的朋友觅得良缘,有伴的朋友幸福甜蜜。
Dua Space wishing you a Happy Chinese Valentine!

共享空间,处处有文化之元宵篇-2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摘自 [] 辛弃疾 《青玉案·元夕》

*

元宵节也被称为东方情人节。这个节日流传到各个东方国家,发展出了当地特殊的专有习俗。

而马来西亚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元宵十五风俗就是热闹而喜气的抛柑活动。在今天这样的好日子,未婚男女聚集到河边抛柑,并在柑上面写下姓名和联络方式,希望就此结识可以携手共行的伴侣。近年更发展出女子抛柑,男子抛香蕉——抛柑接蕉的新现象。

愿花好月圆的元宵十五,大家与至亲挚友团聚,东方情人节快乐!
Happy Latern Festival & Eastern Valentine!


共享空间,处处有文化之元宵篇-3


#共享空间处处有文化  #共享空间处处有文化之元宵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