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2

300觀眾赴詩的饗宴‧《海上動地吟》走上檳渡輪

[转载自星洲日报]
http://www.sinchew.com.my/node/261364?tid=1

 2012-09-17 18:56

(檳城17日訊)25年來首次離開地面,《動地吟》昨晚搭上檳城渡輪,在浩淼的大海中航出詩意醉人的美麗夜晚!
為了迎接這場落在大馬日"的詩歌饗宴,演出前一小時,即傍晚6時左右,檳城碼頭就聚集了近300位觀眾,準備登上渡輪,參加今年度第八場,也是最別開生面的《海上動地吟》。
踏入傍晚630分,人群便陸陸續續地走進老渡輪,而渡輪的底層早已搭建一個大舞台,舞台兩側則是詩人休息喝酒的地方。當觀眾全部進入渡輪後,司儀周若鵬及陳湘菁便在晚上7時,宣佈《海上動地吟》處女航正式啟動!




航程為時約3句鐘
在這為時約3句鐘的航程當中,帶有濃厚檳城風味的百年老渡輪一改平常的航線,緩緩地駛向檳城大橋的中央,然後停下讓觀眾拍照看風景。15分鐘後,渡輪再度啟航,先是在大橋附近兜幾圈,接著輕輕地踏上歸途。許多檳城人說: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在渡輪上渡過那麼長的時間。"波光粼粼的大海上,詩人、歌者及舞者使盡全力,聯合呈獻了26項精彩的節目。詩聲、歌聲、海浪聲中,時間悄悄流泄,曼妙的詩意無障礙延伸於渡輪每一寸,讓大家都醉了。
當晚朗誦超過20首新詩裡,不乏對社會、國家的關心,諸如蘇丹老街、趙明福、709428等等熱辣辣、貼近社會脈搏的時事,全部皆變成了詩句,朗朗地從詩人口吐出,和台下的觀眾一起興、觀、群、怨。
另外,共享空間專業舞團帶來的三支舞蹈亦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殺毒》一舞,舞出了國內既和諧又衝突的荒謬景象,驚艷全場。




老渡輪引擎聲奇大美中不足
美中不足的是,老渡輪的引擎聲奇大無比,干擾了觀眾的聽覺,特別是坐在後方的觀眾,必須賣力聆聽,才能斷斷續續地聽到詩人在說甚麼;而汽油散發的味道亦叫現場觀眾感到少許的不適。
《海上動地吟》由三清慈愛福利會承辦,並為該會慈善基金籌款。孝恩集團榮譽贊助;星洲日報及學海週刊媒體支持;余仁生、紫籐及ideasmith Sdn Bhd主要贊助;馬六甲懷恩園、城邦﹙馬、新﹚出版集團贊助。
這項演出同時也是紀念國內華裔藝術家游川、姚新光、陳徽崇、陳容。
《動地吟》最近一次是於2008年在韓江中學禮堂演出,全場爆滿。闊別4年,它重新出發,演出陣容更為浩大,包括詩人傅承得、林金城、呂育陶、周若鵬、黃建華、何乃健、蘇清強、曾翎龍、林健文、周若濤、劉育龍、王國剛、邢詒旺;歌手周金亮、林文蓀、陳艷薇;舞蹈家馬金泉、葉忠文與共享空間專業舞團等。



《海上動地吟》發表的新詩作品
新詩 作者
1
《老街待拆》周若濤
2
《稀土側記》邢詒旺
3
《紀念天使》曾翎龍
4
《跑步》黃建華
5
《晨曦》蘇清強
6
《我和陳徽崇停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劉育龍
7
《表態術》林金城
8
《鴉雀有聲》傅承得
9
《騎樓》+《催淚彈》呂育陶
10
《天國大門》林健文
11
《知食論》林金城
12
《降落》林健文
13
《其實不想走》曾繁道
14
《夢土》周若鵬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